榴花满树

第七十八章 覆手为雨

第七十八章 覆手为雨

李元昊服了药,皓南命人为他疗伤,他很快康复。这日,他来到竹林中找耶律皓南。

竹深留客处,荷净纳凉时。一室清净轩厅,中庭挂一幅飘逸字画,写道:“云水里载酒,松篁里煎茶。”

轩厅南面处连接一角亭台,翠竹掩映,荷塘环抱,清风徐来,当中摆着一长条木质矮己,其上是一棋盘,纵横交错地隔着数十个黑白子,井然有序,似是下棋主人运筹帷幄,密布一场没有硝烟的棋局。

书童在旁边扇炉煮茶,水蓝长衫的公子,端雅飘逸,爽朗清举,手执一只青竹小杯,正浅啜清茶。茶是新采的谷前白毫,雀舌嫩茶,满室茶香四溢。

李元昊腹部上缠绕一大块布条,但神清气爽许多,一踏入轩厅,便看到耶律皓南风度翩翩朝他一笑,示意他坐下。

李元昊本是党项羌人,习惯跃马弯弓,烈酒豪饮,但耶律皓南是风雅文人,以中原礼俗相待,他也能从容应对,端起一小杯热烫茶,像喝酒般利爽饮完,微笑道:“云水里载酒,松篁里煎茶,与此处相得益彰,真乃妙语佳句!云水,取其飘旷,松篁,取其清幽,茶酒相伴,纵情恣意,修心养性,皓南兄真雅量高致!”

李元昊才能过人,精通中原文字佛学,对文士礼俗诗赋并不陌生,出于想与耶律皓南拉近距离,便不失时宜地一番褒扬。

皓南如今不必劳心政事文牍,最是怡然闲适,微微笑道:“草原百姓喝酒图快意酣畅。中原人饮茶怡情养性,十里一俗,百里一风。你政见与你父皇不同,是时候该回去,推行你主张的党项祖宗习俗礼乐,让你们百姓扬眉吐气。”

李元昊颇为谦恭点头,想了下,一时拿不定主意,便道:“党项当前兵马数量并无优势,与宋朝大规模正面交锋,恐怕难以速战速决。”

皓南淡然笑道:“凡事贵在借力,擒贼先擒王,我且问你,宋朝河西边线谁是最强大敌?”

李元昊稍一思索,道:“河西折家军!以及天波府杨家将!”

皓南点点头,道:“你说得没错!但眼下你所能掌控的兵马不多,西北边陲一个折家军对付你都绰绰有余。一旦吃百战,元气大伤,真是一招不慎,全盘皆输。”

李元昊承认皓南所分析的当前局势,问道:“皓南兄认为该如何做?”

皓南提醒道:“找一个人,助你轻而易举消灭杨家将与折家军!”

李元昊疑惑问道:“谁?”

“百花公主!”

李元昊差点笑出声,道:“你在和我说笑吗?数日前你也看到了,我是死里逃生才捡回一条命。”

皓南微微一笑,轻啜一口茶,问道:“若她能助你大业,为何不肯求她再给你一次机会?”

李元昊闻言不屑大哼,反驳道:“我乃堂堂党项大太子,未来西夏国君,岂可向一个蛇蝎妇人行这等低声下气的事?”

皓南微微涌起一丝嘲讽,反问道:“李元昊,你爱她么吗?”

李元昊迟疑了,半晌才道:“我从前爱过黛丽丝,可她不喜欢我贪图权位,争做皇帝。她劝我和她去部落里过一世,我没有答应她,所以她怀恨离开我。”

皓南道:“那么杨八妹呢?”

李元昊轻哼道:“接近杨八妹只不过为杀杨家将。天下女人多的是,感情若能换来事业,为何不去利用?”

耶律皓南笑笑不置可否,道:“既知道利用,为何要碍于身段不肯去求百花?就算你求得她原谅,不也是为了利用她?”

李元昊被人毫不客气点破心事,面色一沉不说话,又听耶律皓南轻笑道:“李元昊,识时务是俊杰!我替你出个主意,你来演一出戏,如何?”

李元昊若有所思看着耶律皓南,皓南微笑凑近,一番低声交代。

 

孤月泠泠,照见寂寞伤心人。

山峦深处,清岚幽幽,百花公主的失魂落魄的身影映衬夜月寒竹,凄寒伶仃。月辉从竹枝间洒落,一地斑驳光晕,像千万条小刀,一寸寸剜割着那颗已千疮百孔的心。

情已断,心如焚,连恨也都消散。什么都不缺,美貌、才气、智慧、品性,唯独缺了男人的一颗真心。在红尘俗世里,只觉自己可怜得只剩下一具冰凉空壳,找不到存活的理由。

她每日躲在这偏僻山林中,借酒消愁,心灰意冷,生不如死。

五更时分,残月未消,几缕余韵,照得竹林愈加迷离。缥缈雾气沉湿,竹风夹杂冷露,吹起百花鬓前缭乱青丝,容颜憔悴不堪。忽然,氤氲雾气中传来沙沙脚步声,有人踩满地枯叶前来。

百花驻足凝神观望,看不见四周的雾气中,一道颀长身影渐渐清晰,长身玉立于她面前,正是那日遇见的青衫男子。

那男子眉眼依旧,清冷寂然,挡在她几步之前,握着一柄折扇,似笑非笑看着她,似有备而来。

又是他!百花脱口便问:“李元昊在哪里?”

“死了!”那青衫男子漫不经心回答,散漫摆弄起手中折扇。

“你杀了他?”百花蓦然失声问道。

那青衫公子朗声一笑,颔首问:“你不是对他恨之入骨,非要起手杀他吗?为何要留有余地,我替你下手岂不是更好?”

百花公主不明这男子所作所为,难道为了她?她从来不乏众多爱慕者,对此司空见惯,便问答:“你这么做,有何用意?我不认识你。”

那青衫男子闻言一怔,神色蓦地掠过一丝尴尬,随即恢复平静,做了一个下意识反问的动作手势,笃定笑道:“我这么做用意何在?还不是为你们党项秋千万代子民着想。”

“那么,他被你杀死了对不对?他的尸体在哪里?带我去见他。”百花公主难以置信,连说话都在颤抖。

那青衫公子勾唇一笑,嘲弄道:“你这么担心他,看来你对他余情未了。”语罢,别有深意笑道:“想不想他活下来就看你。”

一惊一乍,让百花的心情从地狱转到天堂,这青衫男子明显故弄玄虚来测探她对元昊的情意。

他到底是谁?又怎会知道她和元昊的恋情!

“你还未告诉我,你到底是谁?”百花不依不饶问。

那青衫男子冷然不答,只道:“想见李元昊,随我来!”

 

门一打开,百花便看到李元昊躺在床榻上,胸口包裹着一层白布,伤势不轻,面色腊黄,眉宇有种颓然萧条。

“你想见的人就在这里!”百花见那青衫公子指着李元昊淡然道。

李元昊挣扎着坐起身,忽然大声哎呀喊叫,貌似牵动伤口,这么一个动作,皓南却心知肚明,李元昊逢场作戏的本领并没有令他失望!

百花眼底闪过一抹不忍,很快还是愤恨冰凉望着李元昊。

“百花,你来了!那日我差点快要死了,是这位辽国丞相耶律皓南救了我!”李元昊说着指了身旁耶律哈南。

百花终于知道了青衫神秘男子的身份。原来他就是耶律皓南,百花听过他的大名!

“你活该死!”百花恨声道。

李元昊十分愧疚地语气道:“百花,我是来求你原谅的!”

李元昊从未有过的满脸诚挚,他本想走近百花,然而心中一思忖,担心百花若不肯饶他,必然又会对他下毒手,便还是站在耶律皓南身边。

“你休在我面前继续虚情假意。”百花沉声道,眸光凄然,她被李元昊伤得太重了。

耶律皓南不动声色笑着,看一眼李元昊面前,问百花:“你是想这个人死吗?我现在就替你杀了他!”

说着手指一并拢,正要点下李元昊身上穴位,百花急得花容一颤,失声阻止,耶律皓南的手方停下来,问道:“怎么,你又不忍心?”

百花泫然不已,别过脸去不说话。李元昊还想说什么,却被耶律皓南一把点住了他肩膀上一个引发疼痛的穴位,一时剧痛难耐,不由大呼!

百花到底忍不住,担心李元昊,又回头看了他,却被皓南捕捉住了她瞬间的心软,皓南笑笑,劝道:“既然你舍不得他死,证明你还喜欢这个人。既然喜欢他,为何不能原谅他,再给他一次机会呢?”

他一边劝说,一边留心观察着百花脸上的细微变化,看到她的眸光终于不再流露恨意,转而变成蒙着哀伤的忧愁,耶律皓南才徐徐道:“爱一个人就不会亲手杀死他。你应该回到他身边,去帮助他重新振作,他现在正是需要你的时候。”

说着又双指一点,解开李元昊痛穴。李元昊舒缓了一口气,满眼深情望着百花,恳言道:“百花,我错了,请你原谅我。”

耶律皓南见时机已到,便说:“他如今落魄至此,穷途末路。不过我耶律皓南可以帮助他,让你的爱人今后成为西夏国的皇帝,而你若是选择了他,将来必会是西夏皇后。”

当他口口声声劝别人争取爱情,他的眼睛里却看不到任何一丝温情,暴露了他并非是全心全意来成全他们二人姻缘好事。

只是听的那个女子同样是迷惑的局中人,所以皓南的话于她听来竟也十分在理。

想到李元昊可以不用悲苦隐藏在山野间,能够成为一国之君,而自己也能够顺理成章嫁给心爱的男子,百花到底还是挡不住这样的诱惑。她开始心软,温柔目光投向李元昊。

“只要你肯回到他身边,用你的神器帮助他称王夺位,他做了皇帝以后一定还能呼风唤雨,而你也将成为他身边最珍爱的女子。”

这番话,耶律皓南都帮李元昊说给百花听,这两人命格注定一对夫妻,按说无须他插足,然而李元昊姻缘时机本未到,而他却提前促进姻缘到来,便是为了化解劫数而来。此刻他不由暗忖,李元昊,他日是福是祸,你姻缘否和睦一世,始终在于你本人造化了!

如果……接下来的事,他没有继续想,命格既是定数,也会伴随变数。他且拭目以待。

李元昊是何等聪明之人,即刻便当着耶律皓南的面,信誓旦旦道:“百花,待我夺回被父皇收去的兵权,党项的天下就是我的,只有你才配得起党项族人的皇后。”

百花公主眼底有藏不住哀伤,落寞道:“我不稀罕做皇后。”

耶律皓南微然一笑不作声,仅这句话已足够他掌握百花公主的脾性,他喜欢察言观色,揣度人心。

“百花,我可以当着耶律皓南的面,对天发誓,今后若敢对你有半分辜负之心,我定粉身碎骨,……”

“够了!”当听到百花一声温柔声音的阻止时,在场两个男人都知道自己目的已经达成。皓南识趣一笑,对百花道:“是非利弊,我已说得很明白,你好好考虑清楚吧。”

离开那间茅草屋,皓南的心情是说不出的愉快,他习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,揣摩人心,劝说引诱,以此达成他的目的。只要他们两人在一起,他便离自己的计划又近了一步。最初他还担心李元昊一门心思只要一个杨八妹,好在李元昊还真不愧是见风使舵的情场高手。

不过这些都是其次。别人的悲欢离合,情情爱爱,如今在他眼里都不过是镜花水月,烟花易冷。

走出门口几步路,一排护卫已经宝马鞍车恭候他。坐进马车后,他又恢复一贯高高在上、漠然睥睨的贵公子,眸光看不到任何温度。从前复国这条路让他一步步掌控着权力的漩涡,野心的手段已让他奉行一个原则——世界上只有两种人,一种是可以利用的人,一种是死人,而如今,他袖手天下,云淡风轻,却依旧不肯泄露自己半分底。

 

耶律皓南一离开,只见李元昊扑一下跪倒在百花面前,眼角眉梢俱是柔情:“百花,你相信我,我只爱你一个人,过去是,现在是,以后也是。只有你才配得起我。我们一定会是党项百姓眼里是最管鲽情深的帝后。”

百花的心一下就柔软了。元昊的柔情和霸气,一直深深征服了她,世间从未有过第二个男子像他一样狂傲,一样有气魄。

见百花神色动容,李元昊干脆起身,一下将那娇美诱人的身躯搂在怀里,手肆虐掠过她的肌肤,亲吻着她耳边,沙哑亲昵地说:“你还是没有变,看起来柔柔弱弱,动起肝火来,不问缘由足以把我弄死,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,我是不会怪你的。”

如果说前一刻百花还是恨他的,此刻内心的确不愿意推开他霸气侵略的怀抱,泪眼涔涔滑下,凄迷对他说:“元昊,你不可以再骗我了。元昊……”

还想再说香唇已被堵住,李元昊将她吻得几欲断气,才放开她,对她道:“回去西夏皇宫,我一定要在皇宫里造一座雪山,种满天山雪莲,天天让你每天醒来就看到你最爱的雪莲花。”

百花柔柔一笑,眼眸盈满向往。她身上衣衫已快速扯落,雪白肌肤落在他焦灼急切视线里,他抱住她,尽情享受着身下女人的婉转呻吟,那种征服感令他迷醉。

一夜旖旎,顺利换回一个巨大筹码,多了一个美丽女人死心塌地地跟从,李元昊只觉他是人生最大赢家,一扫数日前萎靡困顿,身上那种狂傲霸气尽数流露。

来见耶律皓南,他不再觉得逊他三分,言谈举止多了份平分秋色的气势。

耶律皓南立即敏锐地觉察出李元昊身上这种变化,他不禁不担心,反而暗笑。心想,纵虎归山的目的已达到,接下来就该让猛虎显威。

 

半个月过后,兴庆府的皇宫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。草原上的牧民,近日纷纷热议君王更迭。

党项首领——夏国王李德明一夜之间暴毙。而此前被驱逐出部族的太子李元昊重新回归朝政,浩浩荡荡率领一支军队前来,党项部族无人不服,部族元老拥其登基,成为新一代夏国王。

贺兰山绵延起伏,兴庆府的皇宫内龙椅上坐在青年皇帝李元昊,一张圆脸刚毅富有棱角,双目炯炯有神,闪烁犀利精光,鹰钩鼻子耸起,一副威仪王者之态,他喜穿白色长袖衣,头戴黑色冠帽,身佩弓矢,威武凛然风范。

在接受群臣朝拜后,他遣退群臣,出了皇城,今日,他要来专程拜访他那位贵人。

这是一座建造于宋夏边境山脉的山庄。外围千崖万壑,流泉飞瀑,树木苍郁。

山庄内柔柳飘拂,绿水弯绕。一处僻静浓荫下,皓南正焚香抚琴,琴音缭绕,不绝于耳。

此时护卫来报:“少主,西夏李元昊来信,已攻入皇城,夺得西夏皇位。”

皓南悠然道:“知道了!”

待护卫离开,他斟满一杯酒,闲适慢酌,酒杯刚落,目光便凝于前方浓荫掩映处,清朗声音扬起:“李元昊,出来吧,一起喝杯酒。”

浓荫处转出来的人正好是李元昊和他的高手护卫。李元昊心道耶律皓南真是料事如神,刚才明明山庄中无人把守,他们私闯宅邸,耶律皓南竟也知道。

“刚才我来到贵宅,见皓南兄的山庄无人把守,我甚觉奇怪,只好唐突闯入,请不要见怪。”

皓南淡淡一笑,不以为然道:“我早知你们要来,命令山庄护卫不得相拦。山庄里密布是些隐形杀手,却只防小人不妨君子。”

然而听到李元昊耳里,他暗暗叫险,原来一直被人监视却还以为闯入无人之地。他心底里瞬间又忌惮起耶律皓南,表面乍一看,此人周身一股温雅文人气,然而他潜在的实力,一定和这座山庄一定深不可测。

李元昊如今已是一国之君,不过在耶律皓南面前,他并未敢逞皇帝威风。或者说,耶律皓南与生俱来的王者傲气,让霸气的李元昊面对他时还是有几分不安定。

李元昊不动声色观察四周,清风徐徐,午时日光流泻,松风飒飒,吹入室内,将耶律皓南刚刚描绘的画卷掀起一角。

李元昊每每见到耶律皓南,他都是逍遥度日,风轻云淡,俨然一位隐世佳公子,哪里和争霸天下有干系呢?真不知这文质彬彬的白面书生来辅佐他的目的到底图什么!

可他依旧对世人谣传的那些耶律皓南的通天本领十分感兴趣!传说他知天文识地理,深谙奇门遁甲、精通幻术神功,究竟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!

李元昊愈发对耶律皓南怀有莫大兴趣,端详那幅被风吹起的宣纸,却是柳溪垂钓图。笔力苍劲高远,画面上,山间云气飞动,回旋在山壑与飞瀑流泉之间,一素色白袍男子静坐江边垂钓,仰看柳色、俯听涧音,透着一股悠然自得的心情,荡涤襟怀的气韵。

李元昊沉吟问道:“皓南兄在此僻地静居,终日书画相伴,韬光养晦,何时才能宝剑出鞘?”

皓南轻轻吹干这副柳溪图,悠然笑道:“李元昊,你问得正好,我算过,下来的三个月里,是兴兵动武的好吉时,你的西夏王朝一旦称霸,也是我宝剑出鞘之时。”

李元昊点头道:“好!这三个月中,我先击退西北折家军,再一步步把推进中原。”

皓南不动声色道:“恐怕还有一件事,我想你该不会忘记!”

李元昊沉思看向耶律皓南,只听他道:“看得出百花公主不慕皇后名分,她是真心爱你,如此最好,让她全心全意帮你布设修罗刹。”

“黛丽丝的神功?你是说修罗刹?”李元昊故作惊讶,想来他想借助百花公主修炼神功这件事是瞒不过耶律皓南了。

“不错!在河西边线用修罗刹剿杀折家军。杨家与折家是至亲,杨家一定会来救助,到时就一箭双雕清楚宋朝这两派势力。”

“听说修罗刹会吸人元神,黛丽丝要是摆下修罗刹,你不怕她拿修罗刹对付我们?”李元昊道。

耶律皓南哂笑道:“这种魔功只能对付你,奈何不了我。”接着,他扫了一眼李元昊,揶揄笑道:“你放心,我会保住你性命,你不用忌惮你的女人比你厉害。”

李元昊被说得面上无光,不屑嗤道:“她已死心塌地为我卖命,任我驱使,我又岂会怕了她!”

皓南兴悦道:“我祝你马到功成。”

李元昊会心笑道:“你放心!这件事我一早有所准备!”

皓南浅浅笑了,不作声!

果然,如他所料,李元昊接近百花公主的意图很明显!李元昊野心勃勃,甚至利欲熏心,所以他的选择也如皓南当初所料的一样,他必然会修炼一种可怕的魔功——修罗刹。


 
   
评论
热度(7)